年初一的早上,我家的習慣是茹素,通常吃長筒狀的白年糕,配清糖水煮。早起,用完早膳後,到廟裡拜拜。

往常我們家會到巷尾的齊天大聖廟拜拜;高中搬家以後,我們只簡單地在樓下菜園旁的土地公廟拜一拜。

有鑒於前一天除夕夜才造口業,造完以後,初一早晨的我覺得不配被土地公公保佑,是以拜拜時,我心中默默地說:

「土地公公早!我昨晚做了壞事,可以不用保佑我。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人群相處,也無法當一個善良的人,不過我會安分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做該做的事情。」

我覺得我無法對任何人保證我會去做一個善良的人,一個正直的人,一個不尖酸刻薄且不傷害人的人。於是我只能跟土地公公說,我會盡心盡力完成自己的工作。
 
往常,我習慣跟土地公公求一張籤,問一問今年最重要的大事。
 
今年我沒有求籤。
 
興許因著該做的事都認為能夠做到、有能力達成,也認為沒有執著徬徨、需要指引的部分,沒有求籤了。
 
不求籤,也不求保佑。認識到了自己無法成為一個善良的人。連要不去傷害人,都必須得翻滾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CK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