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火樹銀花的傷害

 

 親愛的Y,當我拎著切割後的殘骸漫步於傾頹的繁華城鎮——

城中燈火搖曳,盞盞延燒。

 

    親愛的Y,不知道你看見這封信時,我是否仍然佇足於世之某處。
    當我發現你是整個世界之中,我唯一能夠寫信的人,我只好卑微地懇求你收下我的信、讀我的信。當我最後一位觀眾。除了你,我再沒有別人了。我披著鱷魚皮、長著醜陋不平的歪嘴,腳底生著無人能見的暗瘡——這些你都理解,再沒有比你更能懂我的人了。Y,給我最後幾響清亮的掌聲吧。

 
    你也許明白我的遭遇,也許不明白。你或者不需要知道,你只是認識我、知曉我,理解我的語言。即使碰觸不到我的內裏也沒關係——我要柔聲提醒你,那兒泡滿深綠的膿墨,你別碰得好。我知道你又要為我擔心,我想說的是:別,別為我擔心。你已為我擔心太多。
    Y。親愛的。你知道,我絕不會為愛而死。
    你知道的,絕不。不會為了那之於時人何其淺薄的事物,拋棄我所摯愛的這個世界奔向死亡。不會的。
    我有很深植很真懇的信念,相信世間一切並不如你們所言那般虛偽那般不值、那樣充斥謊言欺瞞、那樣殘害溫柔的人使他們飽受折磨。我有很深植很真懇的信念,相信世間有大美。相信繁華壯麗即便層層剝落後,仍能換得寧靜致遠的生活。相信、我相信。我如是相信。
    親愛的,我相信人不會輕易去死。親愛的,當你質疑那些人的愚笨昏昧,當你怒斥他們虛耗的栽培時,親愛呀,我要說、我必須說,許多顯而易見的事物背後,那些陽光直射不到的齷齪陰隅,通常都藏有你看不見、無法想像、從不會有機會得知的髒污,比你能夠想像到的髒污,還要更令人窒息、令人跪求掩鼻而走。你不會知道被你批評的那人曾受過多少屈辱折磨,你不會知道,在他們亟須幫助、竭盡最後一絲氣力向全世界吶喊:拜託您們幫幫我,拜託您們,把這些臭氣撲鼻的事物從我身上拿開吧!方是之時,這個世界或許——什麼也不曾、也不願給予他們。你知道嗎?Y,你屬於這個世界,你是「世界的一員」。
    親愛的,你不能總要求一個人樂觀地注視良善的事物,你不能總是妥當端正、西裝筆挺地站著,然後對他們說:「沒事的、沒事的,你要樂觀,要往好的地方想。」——尤其在你未曾歷經壞事,亦無法對那些悲慘遭遇同情共感之時。親愛的,你或許不能如此說話。
    總之總之、總之,Y,我在這兒對你說,我知道你正擔心著。我在這兒對你說了:我將不會為愛而死。
    但我確實會因著世界兇殘無理地切割搗毀我心,而悲憤地為之殺害。Y,親愛的,我總是萬分懇切地熱愛著這個世界——你知道。我明白它的滿目瘡痍,明白它的蠻橫暴力,卻也無可救藥、難能抑制地愛它的美豔動人,它的活潑可愛,它的溶溶朝氣。吾愛。你知道的,我用生命在愛它,我是傾儘所有愛它的。
親愛的Y,沒有人會為了世界的任一情誼去死。愛情不過是蒼白的夢,浮散著發出微羸「啵」聲後逐一碎裂在午後陽光與煦風之下的晶瑩氣泡,即便曾經在炫目的折射之下透著繽紛彩虹的投影,曾如此美好。親情更是可鄙,以些許無聊可笑的血脈,和經驗人生必須的成長過程與回憶,拉攏彼此,強逼無能相愛的人們聚居在同一屋簷底下忍受彼此,相互吞嚥惡臭的飽嗝與響屁,豈非可笑至極。親愛的Y,Y,即便是友情,我們也終將在各色利益與碰撞之中來來去去,在無法忍受之時狀似灑脫、實則遮遮掩掩地逃開。於焉,我們呢喃著:「愛、愛⋯⋯」——實則,我們難能避免、永無止盡地傷害人與被傷害。
    而在傷害與被傷害之間,每一次面對截然不同的嶄新開始時,人們總自以為能有所突破,說著:「這一次,一定可以⋯⋯」奮力地朝泥淖之中竄去,最終,卻總是滿懷悲痛或者愧疚地離開原初之所。而那份並非輕而易舉換回的「離開」,是你身穿染滿污穢爛土的褲管,腳踩泡成灰褐、不成形態的球鞋,才委靡換得的。你為了這次行動新披的夾克,甚至已壞地一塌糊塗。
    親愛的Y,你在你的愛裏看見自己的勇敢、偉大,與你甘於傾囊而出的犧牲、何其辛酸仍願往之的成全。親愛的Y,有時我甚至認為:你不能活在現實裏,只因你的愛太過幻夢,然而,當那樣的幻夢體現於真實時,竟無比強而有力——
    在那些我精神幾度崩潰,終於以為要放棄、要遠走的時刻,是你使我明白我尚有更多足以供給、足以給予,是你支撐了我。在破碎的愛裏,是你使我穿越狹長的迴廊、陡峭的石階,與我齊肩登上了榮耀的高臺。在那兒,白晝時刻有無盡溫婉的暖陽灑落,夜半時分有銀亮亮、銅鈴似的月光流瀉,在那兒,你我共同發掘彼此,我明瞭自己並不那麼脆弱,你驚覺自己較想像中更加壯闊。親愛的Y,我們如此一齊成長。親愛的。
    只是,倘若世界飽滿著傷害,我們為何要活?
 
    你讀過蘿莉塔嗎?老韓伯特不只對蘿莉塔有蓬勃燃燒的慾望,不啻是悖德、源於對年幼胴體的慾火,他也是真真切切地愛著小蘿。以一個人的身份,愛另一人。Y,最近深切感受到要愛獨立個體何其困難,要愛他的精神、愛他的肉體,還得為一己私慾,希冀他也愛你,匍匐屈膝,跪求他的愛。但,即使如此,卻又如何?他仍然獨立。漫畫《NANA》中有一段台詞:「人最終都是孤獨的,無論如何互相依偎,仍無法成為一體。⋯⋯時常會想:如果Nana是屬於我的就好了。感到手足無措的時刻,總會想把她裝進皮衣的口袋,帶到東京去。」韓伯特必也渴望將蘿莉塔放入口袋,捎至遙遠他方,無人得以觸及的異鄉,遠離所有束縛與可能拆散他們的事物吧。噢,小蘿、蘿莉、我的蘿,他在書中如此喊道。Y,你看世人的愛多麼可悲。父母綁著子女,像韓伯特綁著小蘿;多愛的綁著無情的,像韓伯特綁著小蘿。Y,你不會以為我瘋狂了罷⋯⋯
    親愛的Y,你就當我瘋了罷,每日陽光局促的早晨,我睜眼想起世間竟有許多傷害,便難過得不忍再看。倘若狂亂能使我好過些,能令生存容易些,我甘願瘋,也不要如此跌撞。親愛的Y,你就是不夠善體人意。你說我的願想難道是真不可行之於世嗎?你說我的願想,難道真底太飄渺無望嗎?一個長久的情人愛侶,不離不棄,共度一生,在春夜、後門桃樹下對上眼的那瞬明白,「知道是相愛」,那一瞬的刻骨銘心。Y,你說,我傻嗎?不能嗎?
    是不是真的不能,你坦然告訴我,妥貼地告訴我。從前以為自己的愛是穩當的,近來才發覺,不,我的愛仍不夠成熟,所以要抓著人不放,要啜泣流淚。要卑微妥協。記得楚狂——還是誰說,「我有滿滿的愛可以給」,卻無處可去,洩了一地的愛。是誰說,「除了愛,我一無所有」,是誰說。Y,是誰說要當落魄的貴族,口裡描繪著垂倒床畔,白皙手臂自床緣探出,將死的模樣。Y,感覺孤苦不安,都只是我的過份幼稚與偏執作祟。於是針對這次病症,我的聽診器告訴我:是我還不夠。Y,我們太容易放任自己浸淫於悲傷的雙眼中,Y,愛人之前——理應要先愛自己,是不?Y,所以我體認到我的愛不夠成熟。也許是因為不夠成熟,於是我成就不得願想中的情感。也許有一天我更圓融,肩膀更厚實,我便有機會了。是吧,Y,屆時,請你別吐槽我,別再次打碎我輕巧的夢,別毫不留神地驚醒我。
 
    親愛的,一直以來,我不知道為何你沒有想死的渴望。你知道,我總是不怕衰老,不怕死亡。我始終渴求著一死了之,或者一死以之。在飽受傷害的世界之中。
    我只是被世界馴服,他們說你可以死,但你不能自殘、不能自殺。於是我雖非九命怪貓,卻也硬挺著死不成——率直地活到今日。有兩、三個時刻點,想死,沒有死成。率直活到今日。以前天天念著死,天天對著世界、書本、教室作嘔,卻怎麼也嘔不掉我的病根。只有反胃地活了。
    反胃地對不解的世界發愣。有時賭氣認為:怎麼我不能選擇該不該來,卻也無權決定何時離開呢?Y,你說,是否有些過於不公。我明白世界何其美好,人們何其相愛,但,為何翠綠曼妙的草原之上,人們竟要手持獵刀砍殺彼此。關乎那些可笑的追趕跑跳呀,我明白它們可笑,卻結實地為它們悲慟難受。我呀,我、不、忍、看。
 
    但——我究竟活過來了。活著遞予你一個微笑。
    Y,近日很喜愛以某種拉大放廣的角度觀看事物,簡略稱作「長遠的角度」。只消以長遠的角度觀看事物,一切煩憂都容易許多。那些愛愁傷恨,也都短小輕量許多,逐漸地微不足道起來。Y,你偶爾可以試試。但我使用尚不夠久,不足以知道這是否僅似嗎啡麻藥,只能短戒苦楚、且有癮頭。我不知道。但,你可知曉!這藥卻是挺好的,以「長遠的角度」來看,現下的所有傷痛都能夠輕易被撫平,你就說,「他們都是過程」、「一切都是過程」,語畢,跩跩屁股、扭扭腰臀、抖抖塵埃,輕鬆向前。
    親愛的Y,你是否已膩於聽我碎嘴嘮叨,厭煩我的喊吶,Y,大作家們也用呼告法啊,你讓我試試吧。你或許嫌我話多、嫌我肩負的故事太沉,說得你撓數次耳朵仍不罷聲;其實不然,並非我太多,是人們太少哩。只是人們總對自身遭遇麻木不仁,而忘了他們也有故事與驚奇的能力。忘了感受,如同追求快樂拋棄悲傷,如同追求高潮閃避晦暗。忘了創造故事、釀造驚奇。是人們太悲哀。可是當他們一致如此時——悲哀的人,卻又成為了我。真不公平啊,Y。
 
    親愛,說來好笑,我昨夜驚愕於竟只有你能夠去信,只好強迫自己思念你,當我無可抑制地想你,感到內裏那份深沉寂寥海潮似地漫漲而起,我同時也有了滿滿的動力。吃食、行走、便溺、酣眠,以及寫信給你。誠然——多麼慶喜有你聽我喃喃低語。
你就慨然收了我這信吧。讀罷,給我幾響私人的掌聲。
    唉,我的筆已陷入膠著,怕是沒甚麼好多言,你也要挑起指尖與甲縫感到百無聊賴。Y呀Y,多麼慶幸潮海茫茫之中有你懂我,但亦因思絡的過分親暱,才使得我倆說話那樣無趣。是啊,有什麼好說的。你懂嘛。
    既然你已倦累,容我在尾聲說些美好的句辭,留予你紀念。
    親愛的Y!我問道:如何才能演完這齣荒唐喜劇,逃脫那必然的丑角姿態?
    親愛的Y!人生太長,卻太倉促。人生太長,我們卻把每時每刻都過得太、輕、易。
 
 
    親愛的Y,我想我的愛流瀉在世界的荒蕪頹廢裡,
 
    五光十色,旋即又煙花絢爛般地綻放天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CK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