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突然變成一種很火紅的寵物,這件事情讓我手足無措。

養刺蝟,也莫約有七個月了,從五月初把她接回家,有點害怕她到漸漸習慣被刺。加上本身 M屬性的關係,現在就算她炸成球我也可以直接捧起來。對刺蝟的過敏,也因為過敏原一直就在身邊,從本來只有手肘大腿內側等比較細嫩的皮膚會起蕁麻疹,到現在變成手背、手掌也都常常會很癢了,根本就是超自虐寵物。

刺蝟突然變成一種很火紅的寵物,網路上開始流傳各種可愛小刺蝟的影片後,刺蝟的臉書社團,逐漸出現了大量新手,詢問著比伸手牌還要不如的問題,讓人很想掐死自己。

「我的刺蝟突然生小孩了!我完全不知道她懷孕......」

「請問刺蝟為什麼要一刺一籠?」

「刺蝟好養嗎?」(到底為何會問這問題,可否先定義何謂「好」、再定義「好養」?)

我也有當過新手阿,不知道那樣子大小的飼料會不會太小需不需要再剪,會不會太硬要泡多少水,我不是要瞧不起所有的新手,也不是要禁止別人發問,我,只是覺得,大家都有點太過火了吧。

 

養刺蝟以前,我想了很久,我加入刺蝟的社團、追蹤相關粉絲專頁,大概有一年多,足足一年多,整個碩士班都在追蹤,看刺蝟送養的消息,看牠們長甚麼樣子,就只是看著而已。

直到開始工作有了自己的租屋,有一天,我覺得好像可以喔。等了一陣子,有一個人貼出要送養一隻一歲半的巧克力色母刺蝟,我心想,巧克力色就是我想要的!母刺蝟也好!我寫了大概一千多字的自我介紹文,不誇張真的有一千多字,我是誰、做甚麼
工作、在幹嘛,關注刺蝟多久、家庭經濟狀況、心理準備,直接傳訊息給原飼主,對方就問我甚麼時候要去領刺蝟了。

上網買了刺蝟的居家用品,計算好用品到的時間,就在那天把刺蝟接回來了,第一次拿到渴望的貓飼料,丟在外出籃裡面,看到刺蝟拿起來吃覺得好開心。完全不敢碰刺蝟,好險那天有朋友在,微星跟貓貓狗狗都跟刺蝟互動了一陣子,她很怕我們、我們
也很怕她,不是她呼呼呼地發出威嚇聲音,就是我哇哇哇地慌張叫著。

我記得她瘋狂趴到微星的手上開始狂舔微星,咬了微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我隨後google搜尋,才知道她在記錄味道阿。那天維星手上擦了藥。

阿波是這樣住進我家的,從不敢碰她,到用毛巾抱她,到可以徒手抓她,到習慣被刺習慣蕁麻疹習慣我的肚子好養。抱著她靠在我肚子的時候,我衣服底下的肚子其實早就紅一片起疹子,我反正就掀起來抓一抓肚皮,晚上一樣睡得著。

 

然後我開始恢復IG的使用,幫被取名叫做波仔的這隻一歲半刺蝟記錄生活。因為她的平均壽命是五年,有一天她會離開我,而我會想念她。

接到她的第一天就開始想像她死亡的光景,對,我是抱著這樣的決心跟她建立關係的。

 

剛開始我每天都跟阿波互動,至少十分鐘,再忙也要彼此互相騷擾對方,我干擾她睡覺,她讓我不能隨心所欲地玩電腦看電視看漫畫看書,為了她我的電腦永遠靜音、電視都開到最小聲,連打完噴嚏嚇到她,我都會跟她說對不起。

她很信任我,想睡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在我身上瞧個姿勢準備睡。

我曾經覺得她一點都不愛我,她只是愛睡覺,誰身上她都可以睡。雖然某種程度上可能真的是這樣,但直到有一天,我把她帶去辦公室,在被同事圍觀的旋轉椅上,對她伸出的許多隻手,她唯獨選了我的手,飛奔而至,爬呀爬呀爬。

她選了我的手,我才終於能夠告訴自己,雖然她可能不愛我,我對她而言還是有意義的。即使她選了我的手後,沒多久就在我手臂上拉屎。

 

阿波的IG經營出了心得,有人私訊我,說她是養刺蝟的新手,才一兩週,兩個多月大的刺蝟,一直說她很害怕刺蝟不敢碰刺蝟被刺到好痛刺蝟身上有蟲,我告訴她很多方法,她說,她很羨慕我,她覺得我的刺蝟好可愛,好羨慕我的刺蝟會翻肚可以摸。

我覺得好危險喔,感覺只要不夠努力、沒有和刺蝟建立起感情,羨慕著別人家的刺蝟的飼主,就會想著「別人家的刺蝟都可以,為何我家的刺蝟不行呢」而開始感到自己的刺蝟很無趣,養著養著也就沒有了興趣,與其看著自己家中角落的籠子,那隻麻煩
的屎鼠,還不如看著別人臉書的照片、IG的影片。好危險。這樣的人,好危險。

有的時候我下了課回到家已經要十一點,我進房間第一件事是先洗手,然後抱阿波出來刷牙磨蹭看看她是否活著(對,我早晚都會檢查她是不是活著,我真的就是在心中想著我要檢查她是否活著),有的時候,她突然就趴在我身上準備要睡了,我不知如何是好又捨不得吵她,我坐在冰冷的地板上,一身外出服,十一點多,還沒洗澡、還沒刷牙,隔天早上還要上班,又累又想睡覺,我還是想讓她在我身上躺個十分鐘,我會用手機看個漫畫,摸摸她的肚子,或著乾脆抱她靠在床角,跟她一起瞇一下。

大部分人家中的刺蝟都住在一個整理箱中,我不想要阿波就活在這麼一個小地方,和她的便便活在一起,很快就想辦法擴大她的領土,創造了起居室(或稱運動場)與臥房,建立來去自如的通道。也有好一陣子她住在巧拼搭建的豪宅,大概占據我整間套房的1/4。一直到現在我取得最佳平衡點(也是為了搭建保溫燈),讓她住在兩個連通的整理箱中。

阿波比較少出門,我住的城市很潮濕又常下雨,不太適合她。

我自己很少搭計程車,但我帶阿波出門看醫生,擔心震盪太大嚇到她也擔心她吐,搭過計程車也搭過uber。

 

其實我有點不知道為何我要對一隻畜生那麼好,沒錯,就是畜生,正如我爸所言。我也不是那種會說著「她也是一條小生命欸」就一定要卯足全力照顧她那種話語的人,畢竟豬牛雞羊也都是生命,我們還不是吃得很爽。說出也是一條生命欸就要求別人一
定要擁抱你所喜歡的某種動物的人,我當不成亦做不到。

那種因為養了貓就覺得全世界的貓都跟自己有關聯的人,我不是。也希望以後不會成為那樣的人。

就在剛剛,私訊我的那名刺蝟新手,就叫她私訊新手好了,私訊新手告訴我她朋友也有養刺蝟,這裡簡稱朋友新手。私訊新手跟朋友新手的刺蝟是同一胎出生的。朋友新手很暴力也很殘忍,會直接把刺蝟的嘴巴應是拉開,還會拔刺蝟的刺,她因為手很賤,一直摳刺蝟的耳朵,就把刺蝟的耳朵摳掉一片了。傳來的照片是一張缺耳、傷口處發紅的照片。朋友新手說:應該還會長出來吧ㄏ哈哈哈。

看到截圖的我跟私訊新手說:痾應該不會吧,把人的耳多割掉會再長嗎。

我覺得我能說出的最嚴厲的話就是這樣了。我沒有辦法拯救她手上的那隻刺蝟,也找不到一個正當的理由說服自己去拯救她。我當時一陣憤怒,差一點成為了「因為養貓就覺得全世界的貓都跟自己有關的人」,我才明白成為那樣的人的道途真是驚險阿,
難怪那樣的人如此之多,而我十分不願意成為那樣的人,這麼提醒著自己。

 

我想我跟我的刺蝟,大概是馴養與被馴養,被馴養與馴養的關係吧。

但是我摸不透我跟其他刺蝟的關係。也摸不透我該如何面對遠方的台南某個不知名的年輕的刺蝟新手正在虐待她家刺蝟的這件事情。

 

我一點都不想被別人羨慕,不想要在網路世界的另外一端某個未曾謀面的陌生人看著我家阿波的照片說著「好可愛喔」,不想要種下任何種子,讓別人可能也輕易地去養一隻刺蝟。

我不覺得已經和刺蝟建立起關係的我就可以囂張地指導新手,也不覺得我值得被別人羨慕。我覺得在那些仔仔細細地關注、求好,發自內心的珍視,以及無數的蕁麻疹後,我所得到的、我所擁有的,本來就是我應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蝟 新手 飼養
    全站熱搜

    FUCK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