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碩士後,我整隻右手就廢了。

  各種層面的廢,不誇張。我從小就是一個寫字很用力的人,而且又特愛寫字,兒時練琴,也總被音樂老師說總是太用力。我喜歡用手做筆記、寫文章,喜歡紙質書、筆記本,喜歡在紙上整理資料和思緒,喜歡徒手寫作。大學時期,每到期中期末考週我的右手都會劇痛,寫申論題對我而言相當痛苦,也曾經因此跟老師申請過用電腦答題(助教坐在我背後),但通常考試週過了以後,手就會逐漸好轉,不再有影響,我也沒有思考過手到底出了甚麼問題。碩士期間,大量的筆記、寫文章、使用電腦,使我的手痛又開始復發。寫論文時,有好一陣子我日夜都在忍受手痛之苦,甚至難以用筷子吃飯,改用湯匙,有時還會用左手吃飯XD,回想起來也是蠻好笑的。除了徒手寫字之外,大量使用電腦同樣會造成手痛。因此碩士畢業後,我進入職場,也因為每天要坐在電腦前八小時,而同樣面臨手痛之苦。別人是打網球打到網球肘,我是用滑鼠得到網球肘XD,同時因坐姿不良、辦公桌椅的配置,我也有類似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甚至換過好幾個滑鼠,希望改善這個問題。

 

  後來,經過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川物理治療所」的治療師。

  我當時對物理治療完全不理解,只不過曾經有物治系的朋友替我貼過肌能系貼布,所以對貼布稍微熟悉了些。記得第一次跟治療師談話時,我問到底會怎麼治療我的手呢?

  治療師說,「徒手治療」和「中醫推拿」,看起來非常相像,但是感覺會相當不同。

  徒手治療的現場情況真的跟中醫的推拿很像,就是躺在床上,讓治療師對你進行各種治療,但感覺很不同的是,中醫推拿有點類似按摩,物理治療卻是非常著重在肌肉、神經、筋的調整(不知道我這樣說對不對)。進行初次治療的時候,我的右手已經遭受超過一年的學術殘害。治療師很仔細地用手觸摸我的殘廢手,之後對我說她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右手,已經受傷到有點病態的程度了XDDDD,回想起來還是很好笑哈哈哈。

  每次治療師都會很仔細地用雙手觸摸我受傷的部位,可以感覺到治療師在「整頓」我的肌肉,或者嘗試要把我的筋「鬆開」(也就是我們自己可以做的拉筋),讓我受傷的肌肉或卡住的神經(?)可以得到舒緩,還有錯誤坐姿導致的問題,也能夠幫我「橋」回去。有的時候,自己感覺是手在痛,但其實可能是肩膀、背部出了問題,這些也都要仰賴治療師的專業診斷。

  每次因為工作情況、運動情況,我的身體狀況都會不太一樣,治療師都會告訴我,這次身體狀況怎麼樣,哪邊比較緊、哪邊應該要怎麼調整,總是很仔細地評估我的問題,也會詢問我生活近況,和我討論可能是生活上的某些習慣導致了這樣的肌肉傷害。比如某次我的右邊比較緊,治療師就問我辦公室的配置是不是如何如何;比如有一次我的右手掌明顯有問題,治療師就問我最近學騎檔車的情況XD;有時候覺得治療師摸摸我的身體就知道我最近做了甚麼,根本跟占卜師一樣XDD。我也會和治療師討論我最近想做的各種事情,像是要去學打拳擊,我會問治療師可以嗎?治療師都會鼓勵我去從事各種運動,她認為運動是很好的,但是不能過度,也不要練到很大塊的緊繃肌肉(她說其實那是不好的)。

  每次治療結束後,治療師都會幫我貼肌能系貼布,視當時身體的情況,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貼法。我習慣每次都會拍張照片作紀念,朋友都覺得很炫炮,哈哈,有一次我貼著肌能系貼布去補習班上語言課,外文老師看到了,還說:「這根本比刺青還酷啊!」(下圖是貼滿貼布的我的手!)

makephotogallery.net_1492076242.jpg

  除了針對身體的治療外,川的物理治療師也經常會和我討論日常生活中照顧自己身體的方法。每次治療時,她都會告訴我,回去之後應該做甚麼拉筋,才能夠改善哪些問題,我也因此在這段治療期間,學會了很多不同的拉筋姿勢,而且我終於明白了拉筋的好處!只要每天好好拉筋,有很多工作上的身體傷害,都是可以靠自己避免的,也能夠好好維持身體的狀況,預防勝於治療,可以在身體稍微感覺到不舒服時就靠拉筋處理。

  治療師也會告訴我很多她對治療的態度,像是她希望我們不要因為身體傷害就迴避掉很多活動身體的機會,或者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她傾向鼓勵病人多去做各種運動,希望我們能夠維持自己的日常生活。比如我曾經問治療師,我能不能學騎檔車,因為雙手要一直打檔,可能造成更多傷害,治療師便建議我還是去做想做的事情,回家後好好拉筋,如果有問題再來找她,不要因為手受傷就影響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認為物理治療是一項非常精細的工作,也很講求專業或天分,治療師需要擁有能夠分辨病人肌肉情況的能力,任何細緻的情況,治療師都要能夠察覺。我每每聽治療師對我身體情況的分析,都會覺得「太神啦」!在一次又一次的治療中,真的讓我越來越相信物理治療,也使我非常相信「川」的治療師。

  台灣的物理治療仍不普及,社會大眾還是習慣到傳統的推拿所去處理身體的問題,我並不認為傳統的推拿絕對比物理治療還要差,但我覺得:

  遇到好的中醫推拿師,跟遇到好的物理治療師,都是很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情!

  我經歷過整隻右手從右肩膀一直痛到最前端中指指頭的痛苦,也很感激如今整隻右手又可以生龍活虎(?),甚至跑去打拳擊,這一切真的都要謝謝「川」物理治療所的治療師,總是細心地和我討論身體的大小狀況,也在我年輕康復力十足時就挽救了我的右手~~~~

 

 

  這篇乍似葉佩雯的文章,實則是我嘔心瀝血的康復歷程。我很感謝川的治療師,也用我的生命經驗推薦這間物理治療所給大家,希望因運動受傷、長期工作傷害的人,都能夠有康復的一天,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健康地維持自己的身體。以下是川的資料,採取全面預約制,大家記得要先預約喔。

  川物理治療所 
  地址: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5號11樓之3

  電話:02-2784-0261
  官方網站:http://www.trend-pt.com/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endPT/?fref=ts

 

arrow
arrow

    FUCK 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